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

淡水的滬尾偕醫館~みどり

蘋果綠徵召片友寄明信片介紹台灣,覺得有趣就加入了~
看著淡水古蹟之美攝影比賽作品集心想著要介紹哪裡呢?

挑來挑去這張讓我好想介紹給對方,
這裡除了參觀文物還有馬偕咖啡能喝~

滬尾偕醫館
馬偕於 1873 年在淡水租屋,免費為民眾義診,提供藥品,當時台灣未有西醫,而且醫藥也非常有限,加上馬偕博士都是免費義診,因此來此看病的就越來越多,所以馬偕就另外租房子做醫館,又去請在淡水為洋人看病的外國醫生來幫忙,並且傳授西醫醫術。

1879 年, 馬偕 博士得到一位同姓馬偕的美國籍婦人捐款,馬偕利用這筆錢蓋了一棟中西合璧的醫院,叫「滬尾偕醫館」,是台灣第一所西醫院。這間醫院跟今日的大醫院一樣,有醫學研究會,曾在一位病死的水手身上,發現一種因人吃螃蟹而傳染到體內的肺蛭蟲,這也是全世界第一次發現的,因而聞名一時。

此醫館為馬偕所設計,請淡水最有名的泥水匠洪泉師所蓋,採閩南式與西式建築混合型式,屋體為閩南式民宅,卻有西洋門窗,極富趣味。

目前醫館仍保持初建之樣貌,入門右邊為開刀房。內部仍有手術濯洗台、壁爐、門鐘等設備,以及馬偕當年所用的風琴、西式餐桌、鐵床和當時醫療所用的藥瓶、藥罐等。

看過滬尾偕醫館的文物,還能在裡面的馬偕咖啡廳吃下午茶,讓我覺得好有意思。
如果您到淡水千萬不要錯過滬尾偕醫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