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臺灣魚類郵票(第1輯)

河川、湖泊及河口區的原生淡水魚類是臺灣陸區生態體系中,最具多樣性的脊椎動物類群。為介紹臺灣淡水魚類之美,中華郵政特規劃系列郵票,首輯4枚於民國100年3月10日發行以臺灣縱紋鱲、粗首馬口鱲、何氏棘魞及 巴氏銀鮈等臺灣特有魚類為題材。郵票圖案簡介如下:
一、臺灣縱紋鱲(面值5元):體色銀白,體側自鰓蓋後方直走至尾鰭基部有一邊緣明顯的深藍色縱紋。體長約6-12公分,最大可超過20公分。常見於臺灣西部河川上游及支流。近年因人為引進,亦可見於花東地區溪流中。
二、粗首馬口鱲(面值5元):成熟雄魚的體側具有十數條藍綠色橫斑,鰓蓋下方及腹、胸、臀鰭等處有橘紅的婚姻色。生性活潑而兇猛,強烈的掠食性格,使其成為溪釣活動普遍對象魚種。體長約8-15公分,最大可超過20公分。常見於臺灣西部溪流。
三、何氏棘魞(面值12元):口裂中大,具有兩對觸鬚。體背部青灰色,側面銀白色。體長約20-40公分,最大可超過60公分,為大型鯉科魚種,本枚郵票採中型成魚為圖案。分布於臺灣南部與東部溪流主流及中游區域。
四、巴氏銀鮈(面值25元):又名中臺銀鮈。體態略為透明,體側中央具一列黑色與金色縱紋。每片側線鱗在側線孔上下有類似「八」字的黑色斑紋。體長約8-10公分,為小型鯉科魚種。分布於臺灣中部水較深、流速緩和,水質略為混濁的溪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